全国党建网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中国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工文化  -  走进兴安岭上兴安盟 倾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故事
走进兴安岭上兴安盟 倾听《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故事
发布者:创始人发布日期:2023-09-07 01:46:14

“这首歌能够在央视以纪录片的形式播出,作为兴安盟人,我感到特别自豪。整部纪录片展示了我们家乡山清水秀的风景,也把各族人民幸福的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坐在家里看家乡纪录片的时候,感觉非常骄傲,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参与此次纪录片创作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自治区四胡a协会副会长、兴安盟文联艺术顾问、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阿古拉表示,他要继续深入生活,深入老百姓当中,积累更多的生活素材、技术技巧,不断地寻找灵感和创作元素,为兴安盟音乐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8月8日,由兴安盟委、行署统筹,盟委宣传部、兴安日报社制作的纪录片《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广获好评,并在全盟引发强烈反响。

纪录片《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于2022年开始拍摄,历时一年,摄制组的足迹深入兴安盟的稻田、草原、森林、城市与村落,选取了乌兰牧骑组合、民间艺人、森林草原防火站站长陈良、环保志愿者高元智作为代表,记录他们及周围的乡亲们在建设生态文明,赓续革命传统中如何守护绿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努力建设共同家园的故事,展现了兴安盟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守望相助、感恩奋进的全新图景。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豪感和骄傲感溢于言表。当歌曲唱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让我不由地联想到如今兴安岭上兴安盟的壮美风光和生机活力。回忆起全程跟进拍摄过程的场景,不由地进入了当时的情境。”科右前旗文联主席朱连升观看纪录片后说,“这不仅仅是一首歌,更像是一双翅膀、一张蓝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兴安儿女,尤其指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激励大家奋笔耕耘,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

“纪录片《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以红色经典曲目为名,通过讲述1947年加入内蒙古文工团的兴安盟科右前旗出生的音乐家美丽其格的革命历程及文艺追求,表达了草原儿女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讴歌了老一辈民间艺人经历了革命的风雨洗礼,为保留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所做的努力。”兴安盟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艳深情地说:“传承一种文化,见证一段历史,铭刻一段记忆,传递一种力量。兴安盟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历史变迁,现代文明碰撞,文化多元交流,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及审美意蕴的文艺表达。这激励我们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用情用力讲好家乡的故事……”

兴安盟作协副主席、阿尔山市作协主席薛永莉认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早已深刻烙印在每一个家乡人的心坎,70多年来被广泛传唱,已经成为内蒙古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完美诠释了内蒙古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深刻内涵。“纪录片画面细腻,每一个场景都充满生活气息,可以清楚地看到兴安盟人民蓬勃向上的生活状态,感受到歌曲所描述的家乡人的幸福快乐。此外,纪录片中多次出现了人物、稻田、草原、牛羊、蓝天、白云等人文和自然元素,表现出兴安盟人民感恩、团结、不忘初心,以及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从自然走向自觉,展现了140万兴安盟人民‘守卫绿色,爱护森林草原’和对国家的承诺与初心。”薛永莉说。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歌词豪迈而奔放,背后的故事寓意深刻、充满激情。”突泉县太平乡宣传干事李琪说,“《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仅表现出了草原儿女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更表达出大家歌颂党和国家的心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时刻记得‘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勇前行’,让家乡在新时代有新的面貌。”

当看到纪录片中说,共产党来了,家乡发生巨变,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奖者郭凤海深有感触,“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的家乡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人都过上了向往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未来,我会持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纪录片展现的不仅仅是家乡的发展变化,更让我直观地感受到这个过程的不容易。家乡变得更好,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这让我更有信心带领嘎查农牧民一同增收致富,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观看纪录片之后,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党支部书记刘海林倍感振奋,对于乡村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党政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137400
中共兴安盟委组织部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备案号:蒙ICP备08100264号-2;蒙ICP备08100264号-3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