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中国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树痴”陈国发的添绿生金梦
“树痴”陈国发的添绿生金梦
发布者:创始人发布日期:2023-09-05 00:21:40

        娜荷芽

        夏末秋初,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昂台后山的生态基地绿意依旧。

        而10多年前,这里刮点风就是沙尘暴,下点雨就发洪水。光秃秃的山让嘎查农牧民饱受风沙和山洪的困扰。  

        “从那时起,你就决定要种树,一种就是11年?”  

        “是啊。种好树、治荒山,老百姓过日子才能更顺当。”问及初衷,布拉格台嘎查书记陈国发坚定地说。  

        2012年,陈国发当选为嘎查达。刚一上任,他便带领10多个村民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在1000亩的荒山上种下了6万棵山杏树。  

        “种树就像养孩子,不收拾就长不好。既然种了,就要让它活下来、长起来。”他深知种树的艰难,凭着对自然的敬畏和造福家乡的韧劲,还是坚持了下来。

        看到他任劳任怨地整治昂台后山这座全村的“靠山”,想方设法为大家创造收入,自己却要贴钱雇工人、建围栏、补种树苗,村民逐渐理解了他,支持他的工作,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树痴”。

        这些树已成为嘎查的绿色屏障,让风沙不再迷眼,山洪无法进村。可作为嘎查达的陈国发,想要的从不只是沙中见绿、山杏遍野这“眼巴前”的甜头,他要让曾经的“沙窝窝”变成生机盎然的“百果园”,绿中成金的“聚宝盆”。  

        2019年,在科右中旗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布拉格台嘎查实施林果基地种植项目,含龙丰果、鸡心果为主的17个品种果树,总建设面积3500亩。同时,自建了400平方米的水果保鲜库,通过反季节销售等方式,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14万元。  

        2021年,陈国发嘎查书记、主任“一肩挑”,嘎查也正式接管了林果基地采摘园。通过集体管理,嘎查40多个村民陆续参与到林果业的日常维护、秋季采摘、分拣包装的工作中,人均增加了2000元的劳务收入。  

        2022年是陈国发与种树“较劲”的第10个年头,他粗算了一下,除了心力、体力,还投入了近10万元钱。而布拉格台嘎查林果面积已过万亩,先后栽种山杏树、龙丰果、鸡心果、樟子松、红枫等各类苗木50万余株。  

        2023年,陈国发还与兴安盟金岛药业有限公司正式合作,在基地种植2000亩黄芪和苍术,走上了通过林药间作发展林下经济的路子。  

        “我们和金岛公司谈好,从种植到管护全程都雇用本村人。药材收益还能给嘎查群众缴纳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望着错落有致的林果和草药,陈国发成就感满满。  

        在每行果树中,都有一株五角枫树伫立在道路两边。陈国发笑着说:“这是我们林果基地精心移栽的‘迎客枫’,等果园再发展发展,修路、铺栈道,继续搞乡村旅游……”  

        这些年,“树痴”陈国发不仅在这片土地种下了满山满眼的绿,还酝酿着绿富同兴的乡村振兴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党政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137400
中共兴安盟委组织部主办 网站标志码1522000026 备案号:蒙ICP备08100264号-2;蒙ICP备08100264号-3
Copyright(C)2016. All rights reserved